沁茶_Chloris

我心属江湖

【山海无差】单独远行

这几天做的一个梦。ooc慎。

我写剧情果然很差……


  1


  时织界。海面。游轮甲板。


  山凝望着接近于灰黑色的海水,沉默不言。


  前几日他接到娲儿的请示,说是时织界的人类为了领地、权力、利益等发动了战争。那些先进的科技被用于自相残杀,整个世界民生涂炭。


  “娲儿,你有能力结束战争,”山起初只是叹息,续作自己手头的事情,仿佛这件事没有在心上留下痕迹,“这也是为什么我放心把时织界交予你。”


  “我知道。”女子对他点头,“战争我自可以平息,但是这次的战争扰乱了自然的平衡,也惊醒了许多巨兽。”


  “巨兽?”山重复道。


  “是的。”她神色凝重,“生活在山间谷底的恶兽,我足以平复。但如今除了陆地之外,江洋翻覆,海底一片动荡。燧人近日朝政繁忙无法抽身……怕是要请您出面了。”


  “好。我明白了。”山放下手中的笔,“待我收拾片刻就出发。”


  海底的事,不去寻海,却来寻山。看来那三人之间的恩怨还是需要不少时间来了结。


  “你去哪?”在山正要跨入画中的时候,屋里的另一人开口问道。


  “去平定暴乱的妖兽。”他如实回答。


  “这事海爷我最在行啊!”那人语气嚣张,“不打算请我一起?”


  “时织界。”山轻笑一声,“你去吗?”


  “不去。”海的神色突然变得有些不悦,敷衍地向他摆摆手,“早点回来。”


  2


  时织界是一个发展极为迅速的世界。这里的人已经研制出大量科技产品,生活节奏快,思想更迭快,甚至很大一部分人已经不相信神的存在了。


  在这种条件下,战争的规模也就变得空前庞大。那些热兵器的夺命之速令人心惊胆战,多少生命由此堕入一个又一个轮回,家破人亡。


  他从时织界最后一片还有绿树的山间走出,准备去寻找大海的方向。


  他听到有人跑起来的脚步声,远处机枪扫射的声音,努力压抑的呜咽声。


  一个少女闯进了他的视线。她看起来非常慌张,甚至是恐惧,脸上满是泪痕。在看到面前有个人的时候,她下意识地后退了几步,不知这人是敌是友。


  “你…”山开口拦住她,“怎么回事?”


  “那群疯子……说这里的人一个也不放过……”


  女孩的声音颤抖:“他们要追上来了…带着枪…”


  “你随我来。”山转身,带着她向树林深处走去。那里有一个山洞,内部迂回,有层层怪石分隔了路线。


  “这里会被找到的。”她坐在角落里,摇摇头,“您不是这里的居民吧…我恐怕会连累您……”


  “此符赠与你。”他从袖中取出一叠符纸,递给面前的女孩,“贴于额间,可使你半日不被他人看见。”


  “符纸?”女孩睁大了眼睛,“可,这都是迷信呀。”


  距离山洞不远的地方传来了说话声与脚步声。山并没有给她再反驳的机会,念了一句咒语后,抬手将符纸贴于她额前,接着给自己也来了一张。


  “别说话。”他在她旁边坐下,女孩把脸埋在膝盖里,似乎认定了自己命数已绝。


  转眼间,脚步声已经来到了山洞口。


  “你们两个,进去看看。”长官对他的下属下了命令。


  两人端着枪,缓缓走进山洞里。他们分别顺着岩石分开的两条路走了进去,从藏身的二人面前路过,枪支的尾端甚至划到了山的衣角。


  那人感到一阵阻力,回头却并无人影,只当是枪撞到了岩墙,便继续行进了。


  “报告,里面没有人。”几分钟后,两人回到山洞口交了差。


  那几人的脚步声逐渐远去。女孩缓缓抬起头,茫然地看着身边取下符纸刚刚显形的人,似乎不敢相信自己真的躲过了一劫。


  “谢谢。”她轻声道,“请问您是……”


  “叫我山先生便好。”他说着,向山洞外走去,“我只能帮你这些,至于食物,水源等保命之物,只有你自己去取得。”


  “能够隐形,已经是极大的帮助了。”女孩向他鞠了一躬,“我要怎样才能回报您?”


  她再抬起头之时,那人已经不见了踪影。


  3


  还是浮生界的海水更像是海水一点。这是他站在甲板上的唯一想法。


  他已经在海上待了近两天,为了接近海洋的中心,去寻那接近暴怒边缘,时不时作乱引发灾难的凶兽。


  目前时织界战事频繁,游轮经过一些改装也被征用来打仗。但显然游轮体积过于庞大,很容易成为目标。


  比如现在。他们中了一颗鱼雷。


  大片海水灌入船舱。船长令人放下救生艇,游轮内反复播放着跳上救生艇的语音通知,训练有素的士兵动作迅速,一个接一个转移到小艇中。


  但那发射鱼雷的人又怎会给他们休整的机会?


  一些炮弹落在附近的水面上。几束水花向上飞去,发出巨大的爆破声响。游轮的残骸被炸得四分五裂,有些救生艇也被掀翻,不少人在水中挣扎。


  山闭上了眼睛。


  这是他所无法挽救的,人类在发展中所滋生的贪婪,冷漠,残暴等负面情感。


  在凡化之前,他曾无比渴望有情感的存在。众神凡化,拥有了快乐,愤怒,忧愁,那些一丝一毫的情绪波动都让他欣喜万分。比起日复一日镜面般平静的心绪,任何一种情感都让他心驰神往。


  人有欲念渴望,有爱恨嗔痴,有苦痛悲哀,亦有喜乐在怀。


  然而,为何会发展至此?


  时织界人已不信神明,不信轮回。对于只有一次的生命,却选择了用来杀戮,将死亡作为逃避一生罪行的方式。


  对于多人而言,为家国大义凛然献命,是光荣,是伟大。另一些人,操纵他人的生命,去完成自己的想法。


  就如同,这些生命只是棋盘上的棋子,丢掷多少都不在意,只要最终的结局是胜。


  还有之前初来之时,那赶尽杀绝的做法。勤恳工作,本该置身事外的普通人,有何错所在?


  人类之间,竟是自我划分出了三六九等。


  4


  他站在一块游艇的残骸之上,脚下海浪越来越汹涌。


  山能够感受到,他放在时织界的镇海之兽,被战火惊醒,一腔怒意正冲破海面。


  那巨兽显然没有意识到他也在这里。海浪使他稳不住身形,灰黑色的海水翻腾着,将对面的战船彻底掀翻,滔天海水将人们重重拍入水中。


  山只能依靠法力让自己立于水面之上。海面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漩涡,那些救生艇,船只顺着漩涡的方向漂去,被甩得撞在一起,逐渐旋转着下沉。


  似乎是意识到还有一人未被卷入,漩涡逐渐扩大,中间的海水几乎被抽空。一瞬间,一切几乎归于平静,接着便是天翻地覆的一声巨响。


  多年未见的上古神兽从海底破出,乌云为天,惊雷四射,滔天巨浪向他袭来。


  “破!”山以符咒相抗,分开了面前的水流。


  那巨兽这才注意到了来者。少数神兽可吐人言,其声大于身后雷声,震聋发聩。


  “山大人。”


  “我交予你在此镇海之任务。”山浮至空中,负手而立,“为何反复作乱,伤及百姓?”


  “你当明白,他们在这片海域做了什么。”


  “这片海水…为何是如此色彩。原先的生物为何已经消失大半。刚才你所见的杀戮,亦不是因我而起。”


  “他们既已自寻灭亡,为何你还这般呵护?”


  5


  “您要离开了?”


  女娲将一件外衣披在他身上:“时织界夜晚比较冷,再穿一件比较好。”


  “海底凶兽已平。”他转身,看着那个众神中唯一一个现代着装的女子,“时织界的管理上,辛苦你了。”


  “……我定会更努力治理这里。”她垂下眼帘,“战乱自古便难平息,请您…不要过于神伤。”


  “无事。”他的语气平淡,“浮生界亦有事务要处理,我先回去了。”


  离开时织界之时,心底已是一片冰冷。这是他第一次意识到,凡人也可以毫无感情。或者说,是百感交集之后的心如死水。


  浮生界已是深夜三更天,万物沉寂。桌上留有一盏烛火,被窗外的风吹拂,轻微摇晃着。


  “你回来了?”本在榻间半梦半醒的人突然坐起,三步并作两步跨到他面前。


  山点头,想要绕过他,进屋内去。


  接着他便被海抱了满怀。那人的长发扫落在他颈间,温热的呼吸在他耳后带来一丝暖意。


  他感到海的指尖有法术传到自己的背部,接着似乎有一些痛感消失了,这才意识到,船只炸毁的残骸在自己身上留下了伤口,已经不再流血,他甚至没有在意到。


  “是我错了。”海在他耳边轻声言语,“再有下次,时织界也罢,君子国也罢,你必须带上我。”


  山只觉心底一动。


  “……好。”他应允,拍了拍拥抱着自己的人,“你先放开,我要把这身衣服脱了。时织界和这里季节不同,我很热。”


  海松开了手,去柜子里取了一瓶元神饮料,向他扔过去:“你刚才整个人冒着寒气,哪里有热的样子。”


  “……”山打开那个罐子,也没再回应他,仰头喝了几口。


  “谢谢。”他说。


  “什么?”海疑惑地看他,“我之前跑遍山海界帮你采药,你从来都没有一句谢——这不就帮你拿了一罐元神饮料吗?”


  山有一声轻笑溢出唇角。


  这可是苍茫浮生之间,唯一能融化他心中寒冰的人了。


评论(4)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